联盟大会

尼泊尔震后保护专案

 

 

尼泊尔大地震后联盟将持续推动并加强与

尼泊尔各项既有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15425日,北京时间1411分,尼泊尔发生7.9级地震,给当地人员和建筑带来巨大的损失。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谷地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此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许多地标和古迹,包括达拉哈拉塔(Dharahara)、帕坦——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of Patan)、巴德岗——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of Bhaktapur)、博达哈大佛塔(Boudha Stupa)等受损严重。尼泊尔的自然遗产,特别是世界遗产萨加玛塔国家公园(Sagarmatha National Park),包括珠穆朗玛峰(Mount Everest),也受到地震的严重影响。尼泊尔余震不断,512日再次发生7.5级地震,造成的破坏也很大。

 

地震发生后,联盟第一时间向在尼泊尔的所有主要合作伙伴发送了询问是否平安的邮件,目前已经收到大部分确认平安的回覆邮件,联盟对此甚感庆幸!自2008年以来,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一直着力于与尼泊尔和国际相关单位及专家进行合作,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保护尼泊尔丰富的文化遗产。联盟在尼泊尔的主要项目有:佛陀诞生地——蓝毗尼(Lumbini),提罗拉科特(Tilaurakot),加德满都Itum Baha佛教寺院和苏瓦扬布(Swayambhunath)文化遗产区,木斯塘(Mustang)地区的罗马丹(Lo Manthang),以及有关蓝毗尼的两本出版物(《蓝毗尼——佛陀诞生地》摄影集和《蓝毗尼圣园研究——对佛陀诞生地的感知》)。目前,根据与联盟密切合作的尼泊尔和国际相关单位及专家对各项既有遗产保护项目的初步评估,加德满都的苏瓦扬布文化遗产区历史建筑受损严重;加德满都Itum Baha佛教寺院,木斯塘——罗马丹,蓝毗尼和提罗拉科特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尼泊尔地震对当地的文化遗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这个困难时期,联盟将继续加强与尼泊尔和国际相关单位及专家的合作,在对地震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资助和推动在尼泊尔文化遗产相关保护项目。联盟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可以为尼泊尔的文化遗产保护带来更多且正面、积极的帮助。

延伸阅读:

20154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官网发布新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时间评估尼泊尔毁灭性地震对文化遗产的影响”。http://whc.unesco.org/en/news/1268

 

以上三幅照片均拍摄于受地震影响最大的加德满都地区。

左图:© UNESCO, 中图:© Kai Weise,右图:© OCHSPA - David Andolfatto

 

 

 

 

      20155-6月,联盟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尼泊尔办公室,资助两位法国建筑师(Ludovic Dusuzeau 先生和Pierre Gerard Bendele先生)在尼泊尔震后前往担任志愿者期间的相关支持服务工作。两位法国建筑师评估了加德满都文化遗产的损毁情况,这项工作很有意义。

 

 

 

 

2016113日,联盟资助David Andolfatto先生在巴黎召开讲座:震后八个月的尼泊尔文物:现状与将要开展的活动

 

 

 

 

2015年至2016年,联盟资助修复遭地震损坏的资助修复遭地震损坏的加德满都寺院(Monastic)学校和罗马丹Gong-Khang。

 

 

 

 

联盟资助尼泊尔考古学家Suresh Suras Shrestha博士出版博士研究论文

 

加德满都谷地,197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的入选证明了尼泊尔文化的宝贵价值,既表达了尼泊尔人民对理想社会的追求,又表现了尼泊尔非凡的历史存在。加德满都谷地是一个罕见证明尼泊尔文化遗产价值的例子,同时,也证明了尼泊尔的社会、历史、精神价值与道德规范等多方面。加德满都谷地的印度教寺庙和佛教寺院、宫殿和官方建筑,向世界揭示了一种将和谐的生活方式与独特的审美观念相结合的建筑风格。

联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德满都办公室密切合作,积极参与保护尼泊尔文化遗产的工作,以期能确保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处于理想状态。

联盟于2011717日至823日资助尼泊尔考古学家Suresh Suras Shrestha博士参加英国杜汉大学的考古国际研习营,后者于2016年发表博士研究论文《苏瓦扬布:世界遗产地(养护和管理系统)》。

 联盟认为此博士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和实践参考价值,因此于2016年资助出版发行此论文,并于2017123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办了新书发表会。联盟希望通过资助此研究论文的出版,能够让一般大众对加德满都有更多的了解,同时能够为保护和发展世界遗产地加德满都谷地提供帮助。

《苏瓦扬布:世界遗产地(养护和管理系统)》以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组成部分苏瓦扬布保护古迹区为切入点,系统记录和详细分析了尼泊尔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系统。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从作者的深入研究、多次实地考察、并在他的博士研究期间认真的理论思考中获益匪浅。这本书以令人满意的方式,指出了保护遗址所面临的挑战和威胁,指出当前养护和管理系统内的混乱和空白,从而对苏瓦扬布保护古迹区养护和管理系统提出有意义的建议。毫无疑问,这本书对尼泊尔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论述非常及时,特别是在2015425日和512日发生灾难性的地震,对世界遗产地加德满都谷地产生了广泛且不可逆转的损害的情况下。在振兴加德满都谷地的长期项目(从初始损伤评估到修复加德满都谷地文化遗产)中,这本书的见解是很有价值的。

   

 

 

 

 

书籍出版《2015年地震前、中、后尼泊尔的文化遗产-当前和未来的挑战》

 

 

2015年,在尼泊尔戈尔卡(Gorkha)地震期间,加德满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及其周围的数千个文化遗址遭到严重破坏。从那时起,东方文化遗产保护联盟(OCHSPA,以下简称「联盟」)就着手联合学术机构(巴黎索邦大学远东研究中心(CREOPS))共同出版此本着作。本书汇集了来自尼泊尔和国际上的众多教授以及青年研究者的论文,对如何应对震后形势,呈现许多研究观点。

地震发生后,联盟立即资助加德满都Choede寺院恢复了冬季工作坊。联盟同时资助了年轻的法国建筑师前往加德满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德满都办公室(UNESCO Kathmandu Office)和尼泊尔国家考古局(Department of Archaeology,简称DoA )进行评估地震损失的工作。

为了推动在尼泊尔震后的混乱时期持续开展援助活动,联盟决定出版本书。本书的大多数作者参加了联盟于20146月和20161月在巴黎组织的三场关于尼泊尔文化遗产的活动:20146月,与巴黎索邦大学远东研究中心(CREOPS)、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Ecole Nationale Su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Paris BellevilleENSAPB)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在巴黎国家艺术历史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INHA)共同举办尼泊尔艺术和文化遗产研讨会;20146月举办蓝毗尼(Lumbini)摄影作品展;并在地震8个月后,于20161月举办尼泊尔文化遗产的小型研讨会(后面两项活动均在巴黎印象画廊举行),展示了国际学者和文化遗产专家在尼泊尔震后的悲痛和重建时期,希望能与尼泊尔人民团结在一起的想法。

本书重点关注震后对历史古迹进行的紧急加固和保护,将此作为一种遗产保护理论在实践中的映射,呈现了众多的科学文献和研究观点。本书中收录的文章解释了修复工作相关的决策机制的内在方法论,并关注了如何强化协调机制以便持续和协调地促进各类国家采取恰当的措施,讨论了对地区复兴与重建的保护措施,提出了在本地和国际专家协作下以培训计划为主的能力建设,最终提出了建立一个覆盖城市社区的总体复兴计划,鼓励居民和地方商人加入到这一复兴进程中,从而获得更加广泛而均惠的社会经济效益。

由来自尼泊尔和国际的不同作者撰写的一系列文章可分为三部分:

1.2015年地震前的加德满都谷地,

2.2015年地震后的加德满都谷地的形势与开展的救援行动,

3.尼泊尔文化遗产,包括蓝毗尼、提罗拉科特(Tilaurakot)、木斯塘(Mustang)和尼泊尔南亚丝绸之路。

本书已于20185月出版发行(ISBN: 978-9937-0-3203-2)。联盟于2019213日在巴黎举行了本书的发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