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大会

唐卡艺术中心



卓玛(DOLMA)唐卡艺术中心



卓玛唐卡艺术中心于2001年由贾纳姆喇嘛(Janam Lama)在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西边的斯瓦扬布的一个旧城区成立。2009年4月由联盟财务长Nicolas Brizault再度踏勘尼泊尔时被发现其教学条件简陋,学校仅有一扇窗户及唯一一间大约16平米的教室,因此Nicolas Brizault建议联盟协助此艺术中心扩大学校空间,为更多学生优化学习环境,促进唐卡艺术的推广,及透过此专业教育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找到工作,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和环境。2009年8月7日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在上海举行的第一次会员大会顺利通过资助卓玛唐卡艺术中心5,000欧元的提案。Mr. Guillaume Hebert在联盟主席Mr. Etienne Mathieu和顾问林志宏先生的支持下,于2009年9月10日专程前往尼泊尔加德满都为贾那姆喇嘛(Mr. Janam Lama)寻找新的唐卡艺术中心提供帮助及实地勘察,在踏访了加德满都五处的可能地点后,最终选择了位于Jorpati的纳亚巴斯蒂(Naya Basti)新的教学空间,它比原来在SWAYAMBHU的学校大六倍,超过九十平米,房间内采光良好,有合理的水资源分配,同时还带有卫生间,十五分钟步行或者八分钟左右的巴士可以到达BAUDDHANATH。



2010年4月,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联合卓玛唐卡艺术中心、法国巴黎ATELAB研究室在巴黎印象画廊举办一年来工作成果展。卓玛唐卡艺术中心在联盟的帮助下,不仅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联盟更希望透过对卓玛唐卡艺术中心的资助,能带给唐卡艺术的传统技艺得以传承发扬,同时唤起大众对于这些岌岌可危的非物质文化更多的关心。

 2010年9月,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联合卓玛唐卡艺术中心在台北世贸中心参展。展览主题为:追寻成佛之路—佛陀圣迹巡礼与保护。展览中展出了相关单位对佛教文物古迹的保护,以及唐卡艺术中心创作的艺术作品,吸引了许多游客的驻足观赏。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一直在关注那些急需被保护的文化遗址,但是与此同时,由于全球化进展加速的情况,许多非物质性文化逐渐失传。因此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除了迫切的希望为那些需要被重视及加以保护的文化遗址多贡献一份心力外,对于“活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性文化遗产)的保护也要多做一些努力,因此联盟希望透过对卓玛唐卡艺术中心的资助,能带给唐卡艺术的传统技艺得以传承发扬,同时唤起大众对于这些岌岌可危的非物质文化更多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