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大会

学术会议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2011台北国际学术研讨会




联盟与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学术研究单位有密切合作,也积极资助年轻国际考古学者参与专业培训和进行佛教文化遗址调研及保护等相关工作,联盟同时也协助民间佛教艺术保护机构的发展。除此之外,联盟利用举办成果展、座谈和佛教艺术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希望藉此唤起大众对相关东方文化遗址、佛教文化遗产和佛教艺术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配合台湾文化部文资局自20111021日至22日于台湾台北市,共同主办-2011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台北国际学术研讨会:从南亚到台湾文化资产、历史记忆、佛教艺术。在这次研讨会举办期间,有来自不丹、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尼泊尔、斯里兰卡、英国(按英文首字母排序)等13位国际专家,以及台湾的9位学者发表专题演讲,为约300位观众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的成果可概括下述几点:

1、显影历史遗址与叙事记忆

2、再现亚洲文化圈交流轨迹

3、重视佛教文化遗址的保护  

4、探索人类文化遗产之展望

5、开启台湾与巴黎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学术研究交流之桥梁

6、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与台北艺术大学签订三年期合作备忘录

7、所有与会者共同发表台北宣言

201212月,台湾文化部文化资产局协同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和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共同出版此会议论文集。




 

 

 


2013年苏瓦扬布加强遗址管理和减轻灾害风险研讨会




由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提供资金支持“苏瓦扬布(Swayambhunath)加强遗址管理和减轻灾害风险研讨会”于2013年9月2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Thapathali Height的尼泊尔工艺品协会(Federation of Handicraft Associations of Nepal)报告厅举行,此研讨会由尼泊尔国家考古局(Department of Archaeology,简称DoA)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德满都办公室(UNESCO Kathmandu Office)共同主办。

苏瓦扬布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尼泊尔语“自体放光”的意思。因为苏瓦扬布佛塔栖息着数百只由僧侣定时喂养的野生猴子,俗称“猴庙(Monkey temple)”。联盟乐意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德满都办公室关于苏瓦扬布保护工作。此次研讨会共邀请了约70位国内外嘉宾参加,有16位专家发表演讲,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讨会讨论了关于保护苏瓦扬布的后续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 对现场进行测评,建立数据库,进一步细化减少灾害风险的要求。

  2. 与尼泊尔工程研究所的应用研究与发展中心(Engagement of Centre for Applie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简称CARD)签订合作协议。

   3. 应用研究与发展中心将派出专家参与工作。

 

 

 






2013罗马丹和上木斯塘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


由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提供资金支持罗马丹(Lo Manthang)和上木斯塘(Upper Mustang)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2013111日至2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Taragaon Boudha Hyatt饭店举行,此研讨会由尼泊尔国家考古局(Department of Archaeology,简称DoA)、喜马亚洲基金会(HimalAsia Foundation)、加德满都大学(Kathmandu University)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德满都办公室(UNESCO Kathmandu Office)共同主办。

2008年,罗马丹被尼泊尔政府列入尼泊尔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中,目前联盟积极协助罗马丹提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World Heritage List)相关准备工作。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目的之一,就是爲了梳理有关保护罗马丹的一系列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为其正式申报世界遗产做好扎实的基础和理论根基。此次研讨会共邀请了约200多位国内外嘉宾参加,其中有来自不丹、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尼泊尔、台湾、英国、美国(按国家和地区英语名称首字母排序)等国家和地区的25位专家发表演讲,介绍了各类关于罗马丹相关研究的论文,旨在评估该地区的优秀文化,自然和精神价值,以及探讨这种独特的遗产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与嘉宾及参与观众共约200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研讨会结束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重要网站均有大篇幅报导,受到与会嘉宾和尼泊尔国内外一致好评。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将继续提供资金协助主办方将研讨会论文集结成册,在国际社会出版发行,提供未能直接参与研讨会的朋友了解罗马丹和其相关研究成果。








2014法国巴黎国家艺术历史研究院举行尼泊尔艺术和文化遗产研讨会

 

2014年6月11日,尼泊尔艺术和遗产研讨会在法国巴黎国家艺术历史研究院举行(Institut 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为期一天的研讨会由法国社科研究院(CNRS)的联合研究机构—建筑城市规划协会—学术教育研究(IUMR-AUSser),美丽城法国国家高等建筑学院—巴黎建筑和城市规划研究院(lIPRAUS),巴黎—索邦大学远东研究中心(CREOPS)和尼泊尔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研讨会获得了尼泊尔驻法国大使馆、尼泊尔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OCHSPA)的大力支持。此次研讨会第一次集合了尼泊尔的官员、学者与法国5个研究机构多位高水平专家针对尼泊尔艺术与遗产进行交流,共20余位专家学者做了演讲或者参与讨论。研讨会共有与会者约150位。

研讨会按遗产地区由四个主题组成,分别为:帕苏帕蒂那—加德满都山谷(Pashupatinath)、 罗马丹—木斯塘地区(Lo Manthang)、帕坦—加德满都山谷(Patan)和蓝毗尼—台拉河流域(Lumbini)。

四个主题结束后尼专家进行了有关尼泊尔艺术和文化遗产的圆桌讨论。大会在传统尼泊尔舞蹈中圆满结束。

此次研讨会是法国、尼泊尔的专家学者之间的高水平交流,可以看出遗产的社会-经济价值、遗产的真实性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及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之间的关系是讨论的重点,这些要点的讨论对于今后尼泊尔艺术和文化遗产乃至世界遗产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2014天津国际学术研讨会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School of Architecture, Tianjin University)及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the Conservation of Chinas Traditional Villages & Architecture Heritages,简称CICVA)自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于中国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主办—2014东方文化遗址保存维护国际研讨会:“文化遗址—古物艺术—知识信仰—记忆活化”。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不丹、中国、法国、德国、日本、尼泊尔、台湾(按英文首字母排序)等国家和地区的21位文化遗址保护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邀请他们介绍各国最新的成功经验,使国内外专家通过交流,思考如何加强对东方文化遗址的保护与研究。

参会嘉宾和专家纷纷表示在此次跨国家、跨学科领域的国际研讨会对话交流中收获非常大,并且共同建议以此次国际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成果,在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框架下,未来出版发行系列书籍,主题有:1. 丝绸之路沿线的佛教艺术和遗产的扩展(Expansion of Buddhist Art and Heritage along Silk Roads),2. 喜马拉雅地区的文化景观和历史遗址(Cultural Landscape and Historical sites of Himalaya),3. 亚洲遗产遗址的保存—天津、台湾及其他(Preservation Asian Heritage Sites-Tianjin, Taiwan, and the other potential sites),与其他与之相关的可能主题。

此次与会的4位尼泊尔专家学者,联盟这几年来持续的给予资金和相关技术支持,在此进一步更详细说明:

1尼泊尔国家考古局Department of Archaeology,简称DoA考古办公室主任苏瑞时·苏拉斯·时拉斯沙Suresh Suras Shrestha)先生: 联盟曾资助他前往英国杜汉大学(Durham University)进行为期2个月的考古学培训。他的报告《尼泊尔丝绸之路的遗产走廊》,详细的描述了蓝毗尼至木斯塘的遗产走廊,与联盟最近资助的有关蓝毗尼和木斯塘、罗马丹的活动有关。

2)蓝毗尼发展基金会(Lumbini Development Trust,简称LDT主要联络人吉安尼·莱Gyanin Rai)先生:联盟曾资助他前往日本广岛的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参加遗产管理培训。他的报告《蓝毗尼:一个世界级的朝圣地和世界文化遗产》,与联盟最近资助的蓝毗尼相关活动有关。

3)加德满都大学教授、喜马亚洲基金会(HimalAsia Foundation)负责人苏珊·凡·德·海德Susanne von der Heide)女士:联盟持续支持她有关尼泊尔罗马丹相关问题的研究,以及201311月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办木斯塘国际研讨会。她的报告《关于伟大的佛教大师Atisha经尼泊尔莫斯坦往西藏西部访问之旅的一些思考》,与联盟最近资助的尼泊尔罗马丹相关活动有关。

4)尼泊尔加德满都保护基金会(Kathmandu Valley Preservation Trust,简称KVPT项目负责人、建筑师罗伊特·蓝怡卡Rohit Ranjitkar)先生:联盟目前正资助他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进行Itum Baha寺院的修复工作。他的报告《发展中国家遗产保护的挑战》,与联盟最近资助的加德满都佛教寺院相关活动有关。

次国际研讨会是中外专家学者之间的高水平交流。东方文化遗址与其古物艺术的保存维护,以及二者所彰显的知识信仰与记忆活化,是国际交流的重点课题希望借鉴各国地区对文化遗产的维护与管理活化成功经验,深化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思想与价值体系,在此基础上去传承与创新东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