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大会

其他国家和地区项目



联盟资助与中国天津大学合作出版系列出版物项目


为促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School of Architecture, Tianjin University)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the Conservation of Chinas Traditional Villages & Architecture Heritages,简称CICVA与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学术交流合作,双方签订备忘录以裨利后续合作相关事宜。

备忘录及可能的合作内容如下:

1. 从事世界遗产及佛教遗址相关领域之保存维护与再利用。

2. 结合国内外大学院校之文化遗产、规划和建筑相关系所,推动相关专业教学与培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3. 促进国内外文化遗产专业机构或专家学者之研究交流与合作。

4. 汇编研究成果出版。

5. 办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6. 接受相关领域之委托研究。

20141031日至112日,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2014东方文化遗址保存维护国际研讨会:文化遗址·知识信仰·古物艺术”,在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框架下,双方同意未来合作出版发行以此国际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成果为基础的系列书籍。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计划资助天津大学出版发行四本系列书籍。

本系列书籍的主题如下:

1. 丝绸之路沿线的佛教艺术和遗产的扩展Expansion of Buddhist Art and Heritage along Silk Roads

2. 喜马拉雅地区的文化景观和历史遗址Cultural Landscape and Historical sites of Himalaya

3. 亚洲遗产与遗址的保存—台湾篇(Preservation Asian Heritage Sites-Taiwan

       4.中国长城及村落研究(The China Great Wall Defensive Villages Study





联盟协助在中国举办的尼泊尔唐卡艺术展览活动

 

唐卡艺术原是一种尼泊尔艺术形式,随着尼泊尔尺尊公主与吐蕃(今西藏)王松赞干布的联姻而传入西藏的。历史记载显示,尼泊尔与西藏之间的唐卡艺术交流在公元1,200年前后明显加强,并逐渐发展形成了藏族风格特色的唐卡。

2015425日尼泊尔地震,造成许多的寺院及佛学遗址的毁坏,是天灾、同样是一场佛学活动的浩劫。为弘扬佛教传统文化,促进中国与尼泊尔两国间的佛教文化交流,2015926日,由联盟与江苏南京大缘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盛世菩提,大善大美”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弘护蓝毗尼园大缘唐卡季恭请活动在南京楚翘城隆重启幕,以此为尼泊尔蓝毗尼园修毗做出贡献。联盟荣誉主席续慧法师、秘书长李志勇博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联盟荣誉主席续慧法师为本次的活动做开幕致辞,并在活动结束后接受香港大公网电视频道采访。续慧法师在采访中向大众介绍了蓝毗尼园的情况,说明了修复震后的蓝毘尼对于弘扬佛教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举办本次活动对弘护蓝毘尼的重要意义。

联盟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可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带来更多且正面、积极的帮助。

 




联盟在中国协办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

 

2016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

201676日至15,由联盟协办、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及东南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七届“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在WHITRAP苏州中心开班。联盟上海办公室主任高璟博士出席。

此次研修班由多种教学模式组合而成,包括讲座、案例分析、实地考察、模拟练习、小组活动与课程讨论等。课程内容包括:以建构文化视野对中国传统木框架体系的重新认知、中国遗产保护的传统、保护修复的实际案例分析及实践课程等。旨在针对亚太地区普遍存在的古建筑传统型人才队伍老化、传统技艺人才面临断档失传、教育培养机制短缺、理论水平低等问题,以及现代化发展中出现的新材料、新技术如何运用与古建筑保护等问题,对亚太地区从事世界遗产古建筑保护工作的人员队伍进行专业培训,以此促进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古建筑修复技艺和保护水平的不断提升。


 

 

2017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

2017年7月18日至28日,联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再次合作,以“苏州园林营造技艺”为主题,协助WHITRAP苏州中心及东南大学举办第八届“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联盟上海办公室主任高璟博士出席。

课程由多种教学模式组合而成,包括理论讲座、案例分析、实地考察、模拟练习、小组活动与课程讨论等。课程内容包括:苏州园林发展历史与演变、苏州园林木结构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的标准、原则与规范、苏州园林植物配置与盆景制作技艺、苏州园林山水营造技艺、苏州园林保护与修复案例、实地考察与调研等。旨在针对亚太地区普遍存在的古建筑传统型人才队伍老化、传统技艺人才面临断档失传、教育培养机制短缺、理论水平低等问题,以及现代化发展中出现的新材料、新技术如何运用与古建筑保护等问题,对亚太地区从事世界遗产古建筑保护工作的人员队伍进行专业培训,以此促进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古建筑修复技艺和保护水平的不断提升。

本届研修班课程结合室内授课、现场授课,涵盖园林的理论、历史、管理、保护、技术、设计等方面,涉及园林内的各个要素,如叠石、理水、盆景、配植、木作、灰作等等。共有来自卡塔尔、马其顿、美国、荷兰、汤加、泰国及中国北京、澳门、上海、辽宁、山东、黑龙江等省市地区的30余名研修班学员参与培训并顺利结业。



联盟希望通过资助协办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能将先进理念传播给更多辛勤耕耘在古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一线的同行们,为提升社会遗产保护意识,更好地传承人类文明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