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2018年5月,联盟支持出版大蓝毗尼地区小册子


 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佛陀诞生地蓝毗尼


 尼泊尔大蓝毗尼地区(Greater Lumbini Area, GLA)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蓝毗尼为核心,由鲁潘德希(Rupandehi)、纳瓦尔帕拉斯(Nawalparasi)和迦毗罗卫(Kapilavastu)三个行政区组成。大区内有数百处考古遗址,其中一些遗址与佛祖的生平直接相关。主要遗址有:佛陀诞生地蓝毗尼,佛陀出生后的29年间一直居住的古释迦国都城提罗拉科特—迦毗罗卫国(Tilaurakot-Kapilavastu),以及最初供奉佛骨舍利的八座舍利塔之一——拉马格拉玛/蓝莫塔(Ramagrama舍利塔。提罗拉科特—迦毗罗卫国和拉马格拉玛/蓝莫塔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大蓝毗尼地区位于尼泊尔德赖平原西部。几条发源于西瓦里克山脉(Siwalik Hills)的主要河流向南汇入恒河,形成平坦的冲击平原。河水每年定期泛滥,洪水退去后沉积的淤泥成为当地农业繁荣的契机,几千年来一直吸引人们来这里定居。


 蓝毗尼保护与管理国际科学委员会


 然而,近几年大蓝毗尼地区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工业和农业迅速扩张,遗址群正面临着愈加严重的威胁。附近工厂,农业和废弃物焚烧的排放使空气污染明显加剧,有些污染源位于印度境内。此外,附近的Bhairahawa(白来瓦)机场在2019年改造为区域性国际机场后,游客人数可能会大幅增长。


 多个国内或国际组织正在蓝毗尼策划并推行各种专案或举措,各自为政,缺乏协调。国际科学委员会(ISC)关于保护和管理蓝毗尼的会议叙述了历史遗迹保护、蓝毗尼地区发展和佛教徒的需求之间可能存在冲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通过蓝毗尼国际科学委员会会议促进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建立相互理解,以确保各方主要利益不会冲突、遗址开发协调有序。在此前成果的基础上,蓝毗尼国际科学委员会会议于20182月在蓝毗尼举办,得到了法国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Oriental Cultural Heritage Sites Protective Alliance, France)的慷慨支持。


 宣传册:大蓝毗尼地区·宗教和考古遗址


 为了更好地展示遗址、迎合游客需求、提升参观体验并协助遗址管理,管理方印制了24000份宣传册(12000份英文版,12000份尼泊尔语版),内有大蓝毗尼地区—宗教和考古遗址的文字介绍、照片和地图。点击以下链接,可提供免费下载:http://www.oriental-alliance.org/lmcb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