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大会

2019年8月至9月,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成立十周年纪念特展


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成立十周年纪念特展,于2019年8月25日至9月8日在世界遗产城市马六甲的郑和·朵云轩艺术馆举行。此次特展由联盟主办,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承办。


特展期间,举行了第四届马中文化艺术论坛(2019年8月29日)暨第三届马六甲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论坛(2019年8月30日)。论坛由联盟、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马来西亚侨生(峇峇娘惹)公会、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等单位联合主办。


第四届马中文化艺术论坛的主题是东方文化遗产保护,致辞嘉宾有联盟荣誉主席续慧法师、马来西亚侨生(峇峇娘惹)公会总会长拿督颜泳和律师。剪彩嘉宾有续慧法师、拿督颜泳和律师、马来西亚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杰鑫先生、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拿督威拉颜天禄以及联盟项目总监Eric Dubois先生。



当天上午举办了专题讲座


1.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詹长法先生主讲「跨文化之旅-多元文化保护与海上丝绸之路复兴」。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雅加达办公室主任Moe Chiba女士主讲「旅游业:遗产的朋友还是敌人?」

3.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人类学院教授Prishanta先生主讲「古代斯里兰卡在东南亚和远东之间的海上贸易模式」。

4.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先生主讲「文化与文化遗产笔记」。

5.尼泊尔政府蓝毗尼发展发展基金会首席联络官Gyanin Rai先生主讲「佛陀诞生地的文化遗产管理」。


当天下午同时举行了两场文化沙龙:


一场文化沙龙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复兴,由天津大学副教授李严女士担任主持人。

另一场文化沙龙的主题是文化旅游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融通,由马六甲之窗执行长黄文庆先生担任主持人。


当天活动结束后,嘉宾们在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前合影留念。


第三届马六甲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论坛的主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当天上午举办了专题讲座

1.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耕先生主讲「携手共创民心相通的文化平台」。

2.马来西亚侨生(峇峇娘惹)公会总会长拿督颜泳和律师主讲「王船-峇峇如何理解他」。

3.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部部门主管Khalid Syed Ali先生主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

4.年画研究学者李文墨先生主讲「文化交流视野下的传统年画研究-以苏州年画为例」。


在活动尾声,马来西亚侨生(峇峇娘惹)公会总会长拿督颜泳和律师向在两场论坛中发表演讲、主持沙龙的嘉宾颁发了纪念证书。




为了唤起大众对世界文化遗址的保护意识、重视人类文化遗产,联盟今年特别在世界文化历史古城-马六甲举行成果展和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希望藉此活动能提升及加强民众保护世界遗产文化古迹的醒觉。